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销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领导干部下访接访进行时】坚持问题导向  站稳人民立场

日期:2024-03-13

到基层一线去 了解情况

到群众身边去 倾听诉求

到问题现场去 解决难题

黔江区

37日,黔江区委书记徐江到区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公开接访群众,面对面倾听群众反映道路出行难诉求,详细了解具体情况,与属地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现场研究解决方法,明确提出办理意见。徐江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始终将老百姓的事当作大事,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全力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巩固好全区信访工作良好态势;要在推动“事要解决”上下功夫,坚持用好用实领导干部下访接访、领导包案化解、矛盾纠纷排查等机制,清单化管理信访问题,真正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初始阶段。

江北区

228日,江北区委副书记、区长陶世祥在区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公开接访群众,认真倾听群众反映小区车库、大门政道路建设等问题,详细了解相关情况,会同有关部门分析问题症结,并将部分事项纳入区长“马路办公”事项,现场调研、明确责任、打表推进。陶世祥强调,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就是我们重点关注的事、要做的事、要做好的事,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追求的目标。要坚持除险固安工作导向,加强信访矛盾源头治理,攻坚化解重点矛盾,强化闭环落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压实属地属事责任,持续提升信访工作质效,努力将矛盾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以高水平安全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永川区

36日,永川区委副书记、区长常晓勇到区群众来访接待中心接待来访群众,倾听群众反映摩托车停车管理问题,不时询问了解情况,与涉及部门、镇街商讨解决办法,并现场进行答复。常晓勇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群众反映的问题,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尽心尽力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要限期落实议定事项,给群众满意答复;要举一反三,坚持解决个案问题与共性问题相结合,依法依规处置类似问题;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剖析问题症结,标本兼治群众反映的问题。

铜梁区

近日,铜梁区委书记谭庆到区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公开接访群众,推动解决耕地减产补偿及征地拆迁补偿问题。谭庆强调,信访工作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扎实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要不断完善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制度,突出常态接访和定期约访并举,重点走访和领导下访并重,在破解信访难题中,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及时发现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要扎实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深入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从预防、受理、办理、监督追责、维护秩序五个方面创新制度机制,推动全区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有效提升。

近日,铜梁区委副书记、区长万隆到区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公开接访群众,推动解决社区污水乱排、夏季容易内涝等问题。万隆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把信访工作作为贯彻群众路线、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渠道,不断提升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能力水平。要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认真收集梳理群众诉求,进一步创新信访工作机制、方法和手段,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全力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

秀山县

近日,秀山县委书记马文森在县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公开接访群众,耐心细致倾听来访群众反映工程款支付和地块确权登记等问题。马文森强调,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担当,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学好用好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到基层一线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推动工作,进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要坚持依法依规、公正公平,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办事,解决好群众合法合理诉求,着力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

35日,秀山县委副书记、县长谭雪峰在县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公开接访群众,耐心细致倾听来访群众反映因风貌改造房屋受损和房屋产权证办理等问题。谭雪峰强调,要依法依规、妥善解决好群众的合法合理诉求,推动信访事项尽快化解;要厚植为民情怀,对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一盯到底,以事不避难、迎难而上的责任担当,确保群众信访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通过信访个案查找共性问题,推动由解决“一件事”向解决“一类事”转变,不断提升群众对党委、政府的信任度和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