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销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信访工作法治化】高新区:多措并举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日期:2024-02-19

最大程度预防和减少基层矛盾纠纷,高新区积极探索源头治理工作机制,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多措并举化解群众烦心事,切实做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

广开渠道听民声

“你好,我在宣传海报上看到你们的电话,我要反映我们村一段路没有路灯,晚上一片漆黑,无法保障来往市民的人身安全,希望相关部门赶紧把这个问题解决了。”

“好的,您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已收到,我们将转交相关部门尽快调查处理,感谢您。”

······

高新区为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在辖区设立专线电话与诉求收集二维码,扩大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线上+线下”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接到群众反映后高效处理,5个工作日内回复群众办理情况、情况特殊限期办结回访,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诉源中心解民难

“感谢你们帮我们解决了难题,为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和精力。”

据了解,信访人购买的重型罐车因罐体型号不符合相关标准,导致车辆年审无法通过,要求退款退车。

高新区“诉源治理中心”获悉该纠纷后,高度重视,及时接访并组织相关单位协商解决,摸清事情原委、理清各方责任,全流程跟踪事件处置进度,稳步推进纠纷化解,将矛盾纠纷止于诉前,切实帮助群众解决难题。

高新区实行法治全流程介入,结合实际与九龙坡区法院联合共建“诉源治理中心”,打造“一头连接法院、一头连接群众”的线下诉源治理中心和云上共享法庭,优化整合行政、司法机关、人民调解、行业调解等资源,形成访调、诉调、警调、行调“四个对接”工作机制,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大调处”模式,坚持“协调处置事前告知、协调过程事中展示、协商结果事后发布”,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用心倾听群众呼声,用力摸清群众诉求,用情破解百姓难题,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处置法治化,以系统思维做实“抓前端、治未病”。

信访群众送锦旗表示感谢

创新“老杨”来帮忙

高新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发展“老杨群工”经验做法,发展一头“杨”变为一群“杨”,打造党政“领头杨”、金牌“调解杨”、特色“新老杨”等特色服务队伍,成立民生党建、民情收集、民纷调处、民事办理、民风涵养五个“老杨”群众工作组,立体化、全方位做好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科学城建设,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据悉,除设立专线与平安建设公众参与平台、探索建立诉源治理中心、创新发展“老杨群工”外,高新区还打造了“溪畔互助+”“雪梅听您说”基层治理工作品牌。及时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并及时解决,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提高为民服务水平,提高群众满意度,深入推进信访工作预防法治化,推动提升高新区信访工作整体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