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销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信访工作法治化】云阳县:访调对接跑出矛盾化解“加速度”

日期:2024-02-07

重庆某公司到云阳县一国有商场租赁摊位开展经营活动,后因工资问题与黄某等人产生了矛盾,黄某等人到云阳县信访办寻求帮助。县重大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驻信访办调解室得知情况后,主动作为,组织三方进行调解,“法、理、情”并用有效维护三方合法权益,最终圆满化解了这起纠纷。

近年来,云阳县着力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在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工作中,进一步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信访矛盾中的积极作用,健全完善访调对接工作机制,在县群众来访接待中心设立“云阳县重大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驻县信访办调解工作室”,优化工作流程,专业人民调解员全程参与初信初访信访事项、重复信访治理、信访积案化解等信访矛盾化解各个环节,实现信访与人民调解在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全流程的无缝对接,有力促进了信访矛盾纠纷的及时就地化解。

县森林巡防员胡某在巡防山火时意外摔伤,后因补偿问题与相关单位产生了矛盾纠纷,遂胡某来到县信访办要求帮助解决。随后信访办工作人员找到相关单位,通过积极开展调解工作,协调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云阳县坚持初访事项先调解,紧抓源头,关口前移,凡初次来访,信访与调解窗口接待人员第一时间共同梳理、共同甄别,适合调解的快立、快调、快结,实现信访与调解无障碍对接,联合接待、联合调处,就地解决初访矛盾。

县某公寓业主到县信访办反映物业公司收取水电费价格高,电表不准,要求实行水电专户。经查明,由于存在二次供水和电的公摊费用导致水电费价格涨高,工作人员召集物业公司及相关单位进行协调,群众信访事项在三天内得到圆满解决,业主送来了锦旗以表感谢。

针对物业、农村土地承包等重点领域,云阳县打造“一站式”专业调解平台,在相关领域建立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为群众提供专业化、精细化解纷服务。截至目前,全县在医疗、交通事故、劳动争议等重点领域设立行专性调解委员会5个,有效分流,把信访矛盾化解在行业内、解决在最前端。

同时,云阳县将群众满不满意作为信访工作的目标,定期对已调处化解的矛盾纠纷进行逐一排查、梳理研判、跟踪问效。

云阳县信访办 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