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销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信访工作法治化】涪陵区敦仁街道:“春莲”说理 法治解纷

日期:2024-01-23

“你们对本次调解结果没有异议吧?”

“没有,这次调解结果大家都很满意。”

在调解室内,业主田某、物业经理黄某与电梯公司代表三方共同在一份矛盾纠纷调处书上签字,为一起小区电梯伤人引发的经济纠纷画上了圆满句号。这是重庆市涪陵区敦仁街道“春莲服务群众工作室”在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中将调解优先贯穿始终的一个缩影。

为有效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产生,涪陵区敦仁街道积极探索创新社会治理新途径,建立以涪陵区首届“十大感动人物”、原社区老书记、优秀调解员罗春莲名字命名的“春莲服务群众工作室”,把“情理法理”有机融合到服务群众中去,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工作人员的真诚与暖意,有效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新重庆新实践落地生根,深化信访工作预防法治化敦仁实践。

做实联动融合 强化多元共治

推动“事后调解”向“事前防范”转变

工作室健全多元调解“5911”体系,做优调解力量,强化队伍建设,推进矛盾纠纷调解由“一家管”向“大家抓”转变。“5”是指以街道平安办、司法所为指导,17个社区为支撑,依托辖区104个网格,全面构筑的“区级-街道-工作室-社区-网格”五级核心调解网络;“9”是指结合情感疏导、联调联治、劝善规过、群策群力、以德服人、判例引用、据理力争、循循善诱、普法说法等9种方法为一体的“春莲来说理”调解工作法;“1”是指由区、街道两级机关干部担任调解指导员,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三双”党员及退休法律工作者、退休信访工作人员、律师等100余名兼职调解员组成一支专业调解队伍。

工作室坚持“网格调解”排查机制,由村(社区)、网格、业主委员会、物业等基层单元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第一触角延伸到街道各个角落。积极配合街道,联合区妇联、区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区道路运输管理处、区消费者管理协会等职能部门,充分利用各部门信息资源、专业技术优势,借鉴中医“望闻问切”的方式,为各类矛盾纠纷把脉问诊,找准症结、对症下药,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构筑矛盾风险排查化解“第一道防线”。

人民调解司法确认

倾力打造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法治化前沿阵地

“本以为要到法院才能解决问题,多亏了‘春莲工作室’,我对调解结果非常满意!”居民秦某由衷地表示感谢。

敦仁街道率先在全区启动“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工作试点。 2023年424日,社区网格调解员发现居民秦某与赵某因小区乘梯问题引发邻里矛盾,导致身体受伤。工作室高度重视,创新实施“社区就地调解、春莲专业调解、疑难会商调解”三级调解模式,针对性组建以兼职律师调解员为主的调解团,运用“春莲来说理”调解法对双方进行情感排解、思想疏导和法治宣传,同时及时就地对调解事项进行司法确认,保障调解合法性

针对部分不属于人民调解范围或者当事人不愿意调解的情况,工作室及时对接专业律师,引导当事人通过仲裁、诉讼等有效途径解决突出问题,形成调解工作先行、法律援助跟进、司法诉讼兜底的工作闭环,从源头上改变群众信“访”不信“法”的误区,实现“诉访”分离。工作室2023年成立运行以来,共计调解矛盾纠纷52件,成功化解42件,调解成功率8077,其余事项均有效引导当事人依法维权。

做好群众工作 强化困难帮扶

推进基层工作由“小服务”向“大治理”转变

在日常工作中,春莲工作室采用引领式服务,不断提高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同时积极配合街道开展法治宣传等工作,提升辖区居民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针对困难群众,工作室积极协调多方资源,做实做强公益事业,定期上门看望独居老人、留守儿童,开展孤寡老人养老认证、低保认证上门服务,利用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假日定期组织如“我们的端午”、元宵节包汤圆等系列活动,慰问困难家庭20余户,传递集体生活温情,营造睦邻友好社会风尚,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涪陵区信访办 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