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销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坚持人民信访为人民 奋力开创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信访工作新局面——重庆市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一周年综述

日期:2023-05-11

由于小区开发商与燃气公司存在合同纠纷,导致小区天然气无法开通。家住渝北区的居民李先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将此事通过网上信访渠道进行了反映。渝北区信访办接到反映后,迅速与他取得了联系,并在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区住建委、区经信委、属地街道、燃气公司及开发商召开会议研究解决。仅仅用了一天时间,就将这个问题解决了。

群众无小事。自202251日《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以来,重庆市高站位推进落实、全覆盖学习宣传、严要求担当作为,坚持人民信访为人民,忠诚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奋力开创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信访工作新局面。

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着力构建信访工作新格局

前不久,江津双福街道一小区因车库收费问题,群众集体向区政府信访投诉。当前江津区正在全区推行书记述稳述访制度,对突出信访问题进行一事一述,达到以述促干、以述促解、以述促改目的。

接到信访投诉后,江津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迅速召开专题述稳述访会,对该信访事项进行分析研判,双福街道落实专班专人入户开展政策宣传、情绪疏导、问题收集,逐一研究形成统一解决意见,并落实有关单位与小区物业、业主代表进行座谈交流,矛盾得以有效化解。

《条例》实施一年来,重庆市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条例》学习贯彻工作,定期听取信访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信访重点工作。市领导带头接访下访群众、深入基层一线调研信访工作成为常态。

同时,重庆市加强了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建设,市、区县、乡镇街道三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实现全覆盖,完善工作规则确保实体化运行,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在统筹推进重点工作、推动化解重要信访问题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23年,全市进一步深化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将信访工作作为市委党建统领七张报表”“八张问题清单”“五项机制专项工作重要内容,定期梳理重大信访问题,实行清单化管理,推进各级主动发现解决问题。

同时,市信访办开展贯彻落实《条例》专题调研,系统编写《信访基础业务工作规范》等,完善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化解疑难问题等18项工作机制,并统筹26个市级职能部门编印《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进一步完善信访事项处理事前、事中、事后三见面机制,有效提升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度。

一年来,重庆市加快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信访工作制度更加科学完备、运行有序、有效衔接。

加强网上信访建设让群众反映诉求更加便捷

《条例》规定:各级机关、单位应当畅通信访渠道,做好信访工作,认真处理信访事项,倾听人民群众建议、意见和要求,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为人民群众服务。

一年来,重庆市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探索完善网上信访工作新模式,推动建立规范有序清朗的网上信访秩序。

现在,市民只需动一动手指,就能足不出户、随时随地、方便快捷反映问题,并能跟踪查询办理进度,网上信访日益成为群众反映情况、表达诉求、咨询政策、提出建议的主渠道。

同时,重庆积极推动人民建议征集工作高质量发展,完善常态征集与专题、定向、联合、现场征集等相结合的工作机制,通过与网络问政平台、渝快办”App投诉窗口和重庆信访微信公众号投诉窗口等网络渠道的协作和融合,调动广大群众积极建言献策,推动优秀建议落地见效,不断提升群众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让网上群众路线走深走实。

推动信访智能化建设 让信访智治提速发展

《条例》规定: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当加强信访工作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依规依法有序推进信访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信息共享。

为此,重庆市进一步修订完善信访信息系统应用标准,完善系统功能,改善硬件设备,完成系统二期升级改造,全覆盖联通各级机关、单位,健全完善首接首办”“接诉即办、监督评价和考核等7项工作机制,实现群众信访事项入网可达、一网通办”“阳光监督,形成了诉求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工作模式。

同时,重庆信访工作主动融入数字重庆建设,加快推动信访信息化工作迭代升级,提升受理、办理、治理、决策辅助现代化水平。全市各区县也纷纷推进数字平台、大数据与信访工作深度融合,以智能化推动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忠县创新开通县委书记、县长、县信访办主任3个手机短信信访专号,为全县干部群众搭建起集信访办理、民情收集、意见征集、网络监督于一体的手机专号短信信访工作平台。渝中区以居民小组为单位建立网格化服务微信群、三长联动微信群,确保居民线上吹哨、三长在群听哨、受理主体接哨,将吹哨、应哨,交办、盯办有序衔接,让群众反映的事有人听、有人应、马上办。

创新工作模式 强化一站式服务解决群众诉求

《条例》实施一年来,重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化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群众工作,主动探索枫桥经验新实践,强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推进信访工作窗口前移,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永川区创新建成集信访接待受理、矛盾纠纷联调、社会风险研判等功能于一体的社会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构建网格站岗、信访吹哨、调解为先、法治兜底的群众诉求一站式、全链条集成解决体系。

綦江区推行初访月结工作模式,实行投诉即办,实现代理搭台、群众张嘴、数据跑腿,同时,探索建立三级和议化解初信初访矛盾机制,助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

沙坪坝区以茶为媒,打造和顺茶馆,建立现场办公预约服务的工作模式,为辖区群众提供多调合一的一站式调解服务,筑牢矛盾调处新阵地。

城口县以杨常发等一批老党员为雏形,打造老杨话楠事基层治理平台,推动群众说事、干部答题工作机制走深走实。

一批新模式基层治理平台的建立,让群众意见建议得到更好地传达,群众问题得到更加高效地解决。

同时,重庆市信访办还联合四川省信访局印发《2022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信访服务保障工作八项重点任务》,全力推进两地信访工作协作深入推进,联动化解突出矛盾。

市信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奋进新征程的道路上,重庆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助力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