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销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新时代“枫桥经验”】江津区夏坝镇“只跑一处”矛盾纠纷化解中心 按下问题解决“快进键”

日期:2023-04-11

江津区夏坝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只跑一处”矛盾化解中心,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当地、问题解决在基层、隐患消除在萌芽,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一站式”服务 很方便

“只跑一处,确实太方便了。”

夏坝镇跃进村村民陈某在“只跑一处”矛盾化解中心办完事后由衷地感叹!

房屋产权证遗失,申请土地复垦时资料不全,到底该找哪些部门?焦头烂额的他遂来到“只跑一处”矛盾化解中心求助。

工作人员详细了解情况后,认真梳理问题脉络,迅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相关单位按照职能职责查阅、提供相关资料,通力合作,仅用一周时间便为他办齐全部事项,让群众体会到了“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便利。

“只跑一处”矛盾化解中心坚持“简单事项马上办、一般事项提速办、疑难事项合力办”,第一时间了解群众困难,第一时间响应群众诉求,让群众不再来回奔波于各部门之间,极大简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真正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

“一体化”运行 很实在

中心实行“1+5+X+N”工作模式,“1”个矛盾化解中心,“5”个专业化解矛盾纠纷职能单位,即派出法庭、派出所、司法所、镇平安办、法律服务所,“X”个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N”个村(居)小组调解员。镇领导每个工作日轮流到中心公开接待来访群众,平安建设办每天安排2名工作人员定点坐班,每月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参与矛盾纠纷调解。

对发现的矛盾纠纷、收集的群众诉求,以矛盾纠纷性质类别、诉求人数规模、风险隐患影响程度等进行初步预判,分流研究解决。一般矛盾纠纷在“只跑一处”矛盾化解中心协商解决或转送至有关职能部门以及村、居民委员会到纠纷发生地现场解决;重大矛盾纠纷由镇领导召集有关涉事部门共同会商研判,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

镇党委书记在“只跑一处”矛盾化解中心公开接访



通过一个中枢管理、多个职能整合、多种形式调处工作模式,着力把群众合理合法诉求解决在当地,最大限度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一揽子”调处 很高效

2022年6月15日,青江社区居民黄某反映:楼上住户老李搭建的雨棚檐边较短,下雨时水滴打湿自家房屋墙体并渗透至室内,造成房屋潮湿发霉,损坏其衣物家具,请求协调解决。夏坝镇镇长在中心接访,认真倾听黄某诉求后,立即带队到现场实地查看,调查了解情况,随后召集相关职能部门会商研判,并组织双方人员面对面沟通调解,直至达成一致协议,实现了“调解出手、群众握手”的良好效果。

夏坝镇镇长到现场查看情况,调解纠纷


为让群众少跑路,夏坝镇有效整合资源力量,持续深化“最多访一次”,着力变群众“来回跑”为党员干部“主动跑”、部门联动“帮着跑”、镇领导班子“上门跑”,下大力气推动矛盾纠纷依法、及时、就地化解,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切身体会“只跑一次、一次办好”的高效便捷,真正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

自“只跑一处”矛盾化解中心运行以来,共受理家庭婚恋、赡养继承、土地承包流转、经济合同及邻里纠纷等32件,成功调处31件,引导诉讼1件,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江津区信访办 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