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销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全市信访办主任会议召开 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信访工作新局面

日期:2023-02-28

225日,全市信访办主任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信访局长会议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市加强基层治理推动平安重庆建设大会暨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信访工作,分析当前信访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主要任务。市信访办党组书记、主任钱永培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信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扎实抓好政治机关建设,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以做好党的二十大信访稳定工作为主线,以解决问题为核心,以落实责任为关键,以依法治理为保障,深入推进“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强基础”各项工作,在服务工作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2023年,全市信访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全市加强基层治理推动平安重庆建设大会精神,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坚持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工作导向,紧紧围绕“突出一条主线,开展四项活动,抓实五项重点,实现五个目标”工作部署奋力开创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信访工作新局面。“突出一条主线”:以“贯彻二十大、落实新条例、开创新局面”为主线。开展四项活动:深入开展信访工作示范区(县)创建、《信访工作条例》贯彻落实年、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抓实五项重点:着力推进信访部门政治建设、信访工作制度机制改革、信访矛盾源头治理、化解信访积案常态化、信访干部队伍建设,实现五个目标:健全“四梁八柱”、加强整体智治、强化依法治理、防范重大风险、提升整体效能。

要不断深化政治建设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强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扎实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全面推动信访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大力推进信访工作示范区(县)创建,建立晾晒机制,选树先进典型,不断增强示范区县的辐射性和带动力。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行动,建立问题整改、责任落实的闭环管控机制。深入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大力弘扬“四下基层”做法,深入开展干部接访下访,实现信访接待窗口前移,变被动化解矛盾为主动解决问题。三要加强信访突出问题解决。围绕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综合施策、多管齐下,推动“治重化积”工作常态化,健全防范化解重复信访长效机制。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统筹作用,坚持“系统抓、抓系统”,推动解决重点领域矛盾问题,强化依法治理。四要严密防范重大风险。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扎实抓好信访领域意识形态风险防范化解,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全面落实重大决策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加快构建除险清患闭环管控机制。五要改革完善制度机制。以开展《信访工作条例》落实年活动为契机,围绕制度机制现代化,深化改革攻坚,加快健全信访工作的目标体系、领导体系、责任体系、工作体系、保障体系、考核体系,完善信访工作“四梁八柱”。建好用好“重大信访问题清单”“五色图”,推进“赛马比拼”。开展“微笑服务满意窗口”创建活动,建立规范有序清朗的网上信访秩序,加快推动信访智能化平台迭代升级,全面提升信访基础业务工作质效。六要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与时俱进打造具备适应和引领现代化能力的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性组织,努力建设学习型、开放型、创新型、服务型、效能型组织,大力弘扬实干担当,全力锻造一支对党忠诚、堪当重任、作风优良的高素质信访工作队伍,展现新时代信访干部的良好形象。

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胡百中主持会议,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徐彬、周洪亮、董涛分别通报2022年重庆市人民建议奖表彰情况、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情况和全市信访工作重点任务完成情况。涪陵区、永川区、綦江区、梁平区、丰都县信访办和市住房城乡建委作了交流发言,其他区县(自治县)信访办作书面交流。市信访办全体办领导,各区县(自治县)信访办主要负责同志,市信访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信访处(办公室)负责同志,市信访办各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