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销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綦江区:“初访月结”办到群众心坎上

日期:2023-05-26

编者按:

近年来,重庆市各区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强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积极引导群众就地反映信访诉求,依法高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依法规范信访秩序,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近期,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国家信访局通报了2022年度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市、区、旗)创建情况,重庆六个区县成功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

从即日起,重庆信访将陆续刊发6个区县的典型经验做法,供各区县学习借鉴,推进“赛马比拼”。


2022年 12月13日,綦江区三角镇叶某网上反映,当地一排水沟时常散发臭味,严重影响其猪肉店的生意。当日,区信访办将该事项交办给三角镇平安办,平安办干部立即组织社区“和议”人员现场走访,与叶某一起查找事情原因,经走访排查,发臭原因是由邻居王某自行修建的排水沟堵塞导致。社区赓即组织调解,由王某出钱叶某出力,在排水沟上加盖水泥盖板并疏通堵塞物,当日排水沟水泥盖板完工,双方停止争吵并握手言好。这一矛盾纠纷的妥善解决仅用了1天时间。

1天办结是近年来綦江区推行“初访月结”工作模式高效化解群众合理诉求的具体体现。

代理搭台 接诉即办

綦江区信访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始阶段和萌芽状态,推行“初访月结”工作模式,实行投诉即办,建立完善村居信访代理员工作队伍,健全受理、办理、督办、反馈、回访工作闭环机制,实现“代理搭台、群众张嘴、数据跑腿”,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街道),矛盾不上交。

同时,创新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探索建立“三级和议”化解初信初访矛盾,构建由网格和议员、村居干部二级和议,街镇领导、干部三级和议的分级和议体系,并发挥“两代表一委员”密切联系群众等优势,助推及时就地化解矛盾。

2022年,全区共代理初访事项1139件次,网上信访占比达79.04%。

巡回接访“零距离”听民声

分类处理 高效提质

綦江区委书记姜天波现场办公协调解决信访问题

綦江区注重易事快办、急事急办、难事专办、特事特办。

易事快办,重在“快”上下功夫,对信访群众一般咨询、求助类事项,接访干部现场解答,及时就地协调解决。

急事急办,重在“急”上下功夫,针对紧急、危及安全的事项,督促事权单位组织现场办公,立即办,马上办,争取2天内解决。

2023年2月,横山镇村民蒋某到綦江区信访办反映,重庆一天然气公司施工爆破致使自家一间土房垮塌,对个人财产造成损失。接到信访投诉后,该镇平安办第一时间联系蒋某及天然气公司责任人,实际走访查看蒋某家中房屋受损情况。在镇调委会的调解下,蒋某与天然气公司达成一致意见,事情得到妥善解决。

难事专办,重在“专”上下功夫,对较为复杂,办理难度较大的事项,成立工作专班,综合协调,推进办理,争取14天内办结。需要调度区级资源的提级由区信访办专门协调。

特事特办,重在“特”上下功夫,针对特殊疑难事项,或因涉及单位和适用政策法规较多的提请区领导会议研究协商或专访约访推动办理,争取21天内办结。

四年来,綦江区办理初访事项平均办结时间降为14.9天,群众满意率逐年上升。

全程跟踪 指导督办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该区在信访事项办理过程中,注重全程跟踪办理,及时评判,问题点对点反馈,及时整改,提升办理质效,坚持“三不放过”,即:情况不清不放过,办理前清楚信访缘由、了解办理过程中的困难、摸清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做足功课;办理不好不放过,办理过程中加强与信访群众沟通交流,开展思想疏导和政策法规宣传;办理后群众不满意不放过,信访处理答复后,群众对信访事项办理不满意的,再次见面回访,提升信访群众满意度和认同感。

对信访事项文书规范、附件录入和实体办理等进行专人网上巡查、网下指导、全程跟踪。

跟踪回访提升群众满意度

“群众的满意是我们工作的最大动力。”綦江区信访办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区还将以保持“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为抓手,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推动綦江区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把信访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綦江区信访办 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