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销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重庆多形式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一周年集中宣传活动(二)

日期:2023-05-16

编者按:

日前,重庆市启动《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一周年集中宣传活动,各级各部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解读《条例》,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对《条例》的知晓率和普及率,推动《条例》落地落实。“重庆信访”将陆续推出相关信息,展示全市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动态。

【万州区】

511日,万州区信访办联合区检察院、区妇联、双河口街道等10余家单位,在双河口街道螺蛳包社区广场集中举行《条例》实施一周年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海报、解答群众咨询等方式,集中向群众阐释了《条例》制定实施的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展现《条例》实施一年全区“全方位、全覆盖、全领域”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浓厚氛围。

当天,除了集中宣传活动,全区各单位、乡镇街道也通过领导下访接访、群众工作日、赶场“面对面”、院坝会等形式开展了主题宣传活动,全区将持续通过集中宣讲辅导、征集征文书法作品等活动推动《条例》进机关、进单位、进党校、进课堂,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和信访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信访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进一步扩大《条例》普及率,提高群众知晓度,在全社会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鲜明导向,依法规范信访秩序,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浓厚氛围。

【高新区】

近日,重庆高新区综合执法局(信访办)联合虎溪街道开展《条例》实施一周年集中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宣传人员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材料、设立现场法律咨询台等方式,围绕群众关心的网络、书信、走访等信访渠道建设,信访事项处理流程、时限,不满意处理意见如何申请复查复核,如何依法有序信访等热点问题,全方位、多角度向大家详细解读了《条例》内容、宣讲信访知识。同时,宣传人员还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提高群众依法信访观念和理性维权意识,教育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自觉维护社会秩序。

活动当天,高新区各镇街也同步开展了集中宣传活动,有效扩大了《条例》宣传覆盖面,提升了群众知晓率,在全区营造学《条例》、用《条例》的浓厚氛围。据悉,此次集中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5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0余人次,有效提高了信访法治宣传的影响力、感染力和覆盖面。

下一步,高新区将持续抓好《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通过媒体宣传、集中宣传、主题宣讲、作品征集等多种形式开展全方位学习宣传,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永川区】

511日,永川区委政法委组织区法学会、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局、区司法局、区信访办等单位联合开展《条例》实施一周年集中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讲解《条例》内容,区法院同步利用“车载便民法庭”现场播放《条例》微视频并展出《条例》手抄报,吸引了不少群众围观参与,通过现场释法普法、答疑解惑,引导群众依法依规、理性有序、文明信访,合理提出诉求。

据了解,此次集中宣传活动是永川区部署开展的《条例》实施一周年主题宣传系列活动之一。下一步,永川区还将通过举办专题培训、开展主题征文、组织知识竞赛、推出文创作品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推动《条例》宣传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推进学习宣传贯彻《条例》走深走实。

【江津区】

511日,江津区开展《条例》实施一周年集中宣传活动暨法治信访宣传活动。副区长、区公安局局长杨正勇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由区信访办会同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几江街道等20多个部门和单位共同开展,聚焦《条例》和信访法治化建设成效宣传,引导广大群众依法有序信访,有力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积极营造法治信访的良好氛围。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设立接访台现场接访、开展有奖竞答等方式,帮助群众深入学习《条例》,强化法治信访思维。当天共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现场接访群众300余人次。

【垫江县】

511日,垫江县开展《条例》实施一周年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群众依法信访意识,推动《条例》落地见效、入脑入心。

当天,在城区月阳广场、中心广场等宣传点位,工作人员通过悬挂宣传横幅,设置咨询台、发放《条例》手册等方式,向过往群众宣传普及《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引导群众依法、有序、文明信访。同时,工作人员还针对群众关心的信访程序、信访受理、信访信息公布及查询方式等问题进行耐心细致地讲解,进一步增强了群众依法用权维权意识。各乡镇(街道)还同步组织开展《条例》进基层、进学校、进企业宣传活动。

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对《条例》的宣传贯彻力度,引导全县广大群众学好用好《条例》,依法理性维权,规范信访秩序,推动《条例》入脑入心,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根据华龙网、看万州APP、平安永川、江津报、重庆垫江APP相关信息修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