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销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信访工作五年间】牢记使命责任 情系百姓冷暖 不断开创新时代信访督查工作新局面

日期:2022-06-24

近年来,国家信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督查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信访工作条例》为基本遵循,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访督查工作,打通新时代信访督查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大动脉,以促落实、解难题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聚焦中心·服务大局

不断提升信访督查工作政治站位,突出信访督查政治功能,始终坚持把决策督查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加强督促指导,锲而不舍推进。

2020年以来,聚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信访制度改革进行督查指导,推动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强化信访工作责任,使信访工作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大局。围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多次组织开展专项督查,深入到工作任务重、信访矛盾突出的地区进行“大体检”“大推动”,推动各地各部门精准对标对表中央要求,及时就地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在全国信访系统深入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组织各级干部深入县区、乡镇街道、村居社区等基层一线,通过座谈交流、查阅案卷、案件剖析、回访群众等方式,与相关地方与责任部门共同研究落实落细中央决策部署、抓好抓实专项工作,有效推进“事心双解”的具体措施,推动从上到下形成工作合力。

通过督促指导,精准传导责任压力,各地各部门更加重视信访工作,采取有力措施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化解信访突出问题。许多地方将信访事项列入党委政府督查工作要点,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过问、亲自调度,对重点地区重点问题进行挂牌督办、集中督导,不断推动专项工作向纵深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牢记宗旨·维护民利

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把推动问题解决作为信访督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督促指导地方和部门解决一个个信访难题,诠释信访工作的为民宗旨,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实现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工作目标。

紧盯房地产、劳动社保、教育医疗等事关民生的重点问题,督促指导地方和部门认真落实“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多措并举、精准施策。例如,督促某地重启棚户区改造项目,困扰3000余户、近万居民10年之久的回迁难题取得重大突破;推动某地加强重点问题督查调研,从政策层面解决了28类近20万特殊群体养老和医疗补助问题,被中央组织部选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丛书。

2019年9月,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督查组工作人员带案回访山东临沂信访群众

针对各地各部门报送的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和人事分离、人户分离、人事户分离等“三跨三分离”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加大协调力度,集中攻坚,逐案提出办理意见,并与地方和部门面对面沟通,明确责任、研究措施,协调化解了一大批久拖未决的“钉子案”“骨头案”。

创新形式·提升质效

面对信访工作新情况新挑战,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完善方式方法,推动信访督查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提升信访督查工作实效。
在加强实地督查、调研督查、发函督办等传统督查方式基础上,充分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全面强化网上督查,对日常办理的信访事项全部进行网上跟踪,定期梳理筛选典型案件纳入重点督查,实现网上督办与网下督查相结合、日常督办与重点督查相衔接。创新开展视频督查,针对涉及多地多部门、需要面对面沟通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加大视频督查频次,及时协调有关地方、部门共同研究会商,既减轻基层负担,又提高督查时效。积极推进电话督查,发挥电话督查“短平快”优势,减少工作流程,节约行政资源,直奔问题、直插末端,充分压实一线包案领导责任,更加有效地传导压力。

2020年12月,吉林通化市信访局成功督促化解一起欠薪问题,信访人送来锦旗

各地也探索实行了许多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提升了督查效能。有的将信访督查纳入党委政府督查工作范围,与巡视巡察有机贯通;有的健全完善疑难复杂问题提级督查制度,对于本级难以推动解决的信访问题,通过一事一报等方式,提请党委政府或上级信访部门督查督办,在更高层面推动问题解决;有的加强督查人才库建设,积极吸收了解政策、熟悉业务、敢督善查的社会力量参与信访督查工作,不断提高督查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