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销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助力乡村振兴】第一书记“走人户” 化解矛盾谋振兴

日期:2022-06-24

20216月,綦江区信访投诉中心主任任天伟被派驻到赶水镇官田村任乡村振兴第一书记。听到这个消息,任天伟有些许担忧。曾在赶水小学任教十几年的任天伟,对官田村早有耳闻:这里除了山高路远,产业落后,群众之间矛盾还不少,是块难啃的“硬骨头”,自己能不能把工作干好?再者长期下村驻扎,陪妻儿的时间也少了,自己能不能平衡好二者的关系?

妻子得知消息后对他说:“组织派你去当第一书记,是对你的信任,回到赶水镇,说明你和赶水有‘缘分’。你放心去吧,给孩子做个好榜样,别担心我们。”身为党员的任天伟在得到家里的支持后,义无反顾踏上了就任第一书记的新征程。

知村情

暴晒2个月,走遍265

来到官田村就任的第一天,任天伟就摔了个“大跟头”。村上组织召开会议选举监委会主任,由于长期以来群众之间累积的各种矛盾和遗留问题,会议未能如期召开。任天伟意识到,自己的首要工作是走家串户,摸清村情。

这几年,任天伟做信访工作积累了不少群众工作经验。7月的山区,太阳已经非常毒辣,为了避免暴晒,任天伟带领工作队和村干部每天早上6点多钟出门,开始挨家挨户走访。对于第一书记走访这件事,村民们一开始不屑一顾,有的还给任天伟吃“闭门羹”。大家都觉得,以前反映的问题没人能解决,难道这个新来的第一书记就能解决?没想到半个多月下来,任天伟的走访越走越热闹。村民们从“爱搭不理”到“闻讯而来”,任天伟的笔记本越记越厚,周围的村民也越来越多,这一走,就是没停歇的两个月。61天下来,任天伟扎扎实实走遍了村上265户。

他说,“我不怕到基层,不怕面对群众,因为我有处理信访问题的经验,对政策也比较了解,我相信我能做好群众工作。”

任天伟(左二)入户走访

办实事

耐心3小时,打开“老”心结

来村上不久,任天伟就听说2组的张大哥对村上意见非常大。

任天伟到张大哥家走访,张大哥黑着脸,干着自己的活儿,闷头不吭声。“张大哥,我是新来的第一书记任天伟。今天我来看看您,您有啥子问题都可以跟我反映,我能解决的一定想办法帮您解决。”任天伟主动拉开了话匣子。

张大哥却冷脸以对,“算了吧,哪个来了都这么说,说得好听。”

任天伟听了没有生气,他笑着说道:“张大哥,我这个‘第一书记就是来为你们解决问题的。你给我摆一摆、说一说,说不定我能给你解决呢?”

于是,张大哥“不客气”地开始了说道。这一交流就是3个多小时,从邻里纠纷到移动电表,再到危房改造,张大哥把家里大大小小的问题几乎都说了个遍。任天伟边听边记,还边做政策解释,把张大哥反映的问题一个个做了解答,他不清楚的,就立刻打电话咨询,比如维修房屋需要去哪里办理哪些审批手续等等。半天下来,张大哥的脸上由阴转晴了。他诚恳地说:“任书记,说实话,我真没想到你这个‘第一书记今天和我说了这么多,讲得这么清楚过。你今天跟我讲的我都听明白了,感谢你!”

还有一些不理解村干部工作的村民,他们有的是因为生活纠纷,有的是因为家庭变故陷入困境,还有的是因为干群之间沟通不当造成的误会。任天伟带着工作队通过不断地解释、耐心地交流沟通、依据政策为他们解决问题,最终都给了他们满意的答复。

任天伟感慨地说:“‘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群众的心凝聚起来了,就是推动我们工作前进发展最强大的力量。解决他们的问题,就是增强我们干部队伍的力量。”

任天伟(右一)走访村民

谋发展

盘活撂荒地,发展新产业

官田村地处渝贵交界,交通不发达,地理条件较差,运输成本高,一系列因素导致村上产业发展落后。近两年,镇上着重发展“官田黑猪”品牌,有了一定成效。

去年年底,受客观因素影响,很多地方猪肉销售困难。在任天伟的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官田村的黑猪不仅全部销完,18元每斤活猪的销售价格还高于市场价,让村民们赚了钱。即便如此,村上的产业发展情况还远不能满足村民们的实际需求。

任天伟到官田村后通过遍访群众、实地考察,把村上产业发展的情况摸了个透。他和村干部一起琢磨商量,一是要把黑猪产业壮大,二是还得搞其他产业。

自去年起,任天伟带头壮大黑猪产业,目前已完成2栋共110平方米的猪圈修建,养殖89头黑猪。另外还有2栋猪圈也在今年完成建设投入使用,可以增加出栏量100多头。

另一方面,任天伟发现村上有不少撂荒地。他多方联系后与贵州一位业主达成共识,200亩土地流转10年,前3年免收租金,种植高粱,务工人员首选当地村民。

产业找到了,但有村民却不愿意签订合作协议,总觉得前3年不收租金亏了本。任天伟挨家挨户去劝说,荒地不动,永远只是荒地,现在有人愿意来发展产业,大家还能在家门口务工,三年过后就能分红,从长远角度考虑,这绝对是一件好事情。经过努力,村上30多户村民全部签订流转协议。任天伟被晒得黝黑的脸上也露出了满足的笑容。

今年,任天伟还准备在村上引进新的山羊品种,同时帮助几个养牛大户扩大养殖规模。

“产业发展了,大家腰包慢慢鼓起来了。下一步,我们计划着力提升人居环境品质,让大家不仅有钱赚,还要闻到花香、看到美景。”任天伟说,“目前,村文化广场周边的环境已经整治完毕,村民们非常满意。后续我们将通过开展评比等方式鼓励大家‘动’起来,一起把官田变富变美。”

綦江区信访办、綦江区赶水镇 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