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销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各区县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六)

日期:2022-05-31

20222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信访工作条例》。全市各级各部门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信访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区县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纷纷第一时间专题传达学习,并结合实际,加强信访工作部署和重点工作推进落实,形成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的浓厚氛围。

合川区

422日,合川区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专题传达学习《条例》,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要求,要狠抓《条例》学习宣传,组织开展专题培训,推动各级干部对其核心要义要准确理解把握,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要切实担起责任,领导干部要带头下访、主动接访群众,带着感情对待和处理群众诉求,以实打实的工作赢得群众理解信任。要加强《条例》宣传力度,教育引导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理性表达诉求。要压紧责任链条,各镇街、职能部门与信访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联动开展工作,不断提升信访工作质量和水平,着力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

大足区

近日,大足区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条例》,研究审定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抓住“关键少数”,把《条例》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干部能力提升班等专题学习内容,做到党员干部先学一步、学深学实,深刻认识《条例》出台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条例》的主要内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要深入开展集中宣传活动,不断增强群众依法信访意识,在全区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要结合具体工作抓好落实,切实把《条例》作为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基本遵循,将《条例》内容、规定贯彻落实到信访工作全过程,进一步理顺工作体制机制、落实信访工作责任,结合正在开展的“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3+1”信访突出问题治理等重点专项工作,强化问题化解,规范信访事项办理,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规范信访秩序,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潼南区

411日、12日,潼南区分别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条例》。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条例》,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切实把群众呼声反映好、信访事项处理好、合理权益维护好,确保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抓好学习宣传,采取多种形式统筹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和群众普法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要抓好贯彻落实,结合潼南实际,修订完善信访工作规定要求,严格落实区级领导包案制度,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强化矛盾源头治理,着力推进积案化解,压实属地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

梁平区

428日,梁平区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专题学习《条例》并审议通过梁平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十条举措。会议强调,结合工作实际,抓细学习培训。《条例》作为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必学内容,通过学习原文、开展研讨、阅看报道,掌握《条例》基本内容。区委党校等要将《条例》作为党性教育内容纳入教学培训,纳入信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列为初任培训、任职培训定期学习必训内容。突出工作重点,抓实宣传贯彻。落实专人统筹开展好《条例》集中宣传月活动,通过官方网站、宣传展板(电子屏)、赶集日集中宣传、群众院坝会等推动《条例》“五进”,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紧扣《条例》内容,抓好基层建设。完善乡镇(街道)联席会议机制,加强信访部门建设,落实接入重庆市信访信息系统,实现系统全覆盖建立健全年轻干部和新录用干部到信访工作岗位锻炼制,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促进各单位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知责明责、履职尽责。

秀山县

422,秀山县召开《条例》专场报告会暨学习贯彻部署会。副县长刘涛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学习贯彻《条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信访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把《条例》学习宣传贯彻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抓,加强统筹部署,做到带着责任学、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要认真开展学习宣传,通过专题培训、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开展学习,通过秀山网、秀山手机报等各类媒体资源、“干部接访下访”、“群众工作日”等多种载体广泛开展宣讲。要不断提高信访工作能力和水平,通过建立健全源头预防机制,规范基础业务、强化依法治理,进一步提升信访工作效率、规范信访秩序。

合川区、大足区、潼南区、梁平区、秀山县信访办 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