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销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各区县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五)

日期:2022-05-30


20222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信访工作条例》。全市各级各部门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信访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区县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纷纷第一时间专题传达学习,并结合实际,加强信访工作部署和重点工作推进落实,形成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的浓厚氛围。

永川区

411日,419日,永川区先后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贯彻《条例》,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信访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把握重点环节,强化督导检查,推动《条例》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到位。要压紧压实责任,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实化细化措施,加快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提升源头治理,把源头和基层作为信访工作的着力点与工作重心,注重源头化解,坚持定期排查与动态排查相结合、排查与化解相结合,切实将矛盾风险隐患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要加强宣传教育,组织推动《条例》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扎实落实每个环节,自觉将《条例》中的思维理念、工作方式、体制机制等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推动各级干部特别是信访干部领会最新要求、提升专业能力,积极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不断提高信访工作水平。

长寿区

420日,513日,长寿区先后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专题学习《条例》,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迅速在全区上下掀起学习热潮,组织全员培训,开设《条例》专题培训会,一体推进党的机关和人大、行政、政协、监察、审判、检察机关以及群团组织、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学习贯彻工作;把学习《条例》列入各级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将《条例》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加强教育宣传,认真开展《条例》宣传月活动,通过主题宣讲、线上线下宣传、参加学习知识竞赛等方式向群众、面向基层开展宣传教育;各级信访接待场所、机关企事业单位办公场地等,通过发放宣传单、悬挂宣传条幅等引导群众依法理性有序表达诉求;把《条例》作为“八五”普法的重要内容。制定配套文件,建立系统完善有效的配套措施和运行机制,出台加强新时代信访工作意见、信访稳定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性文件,助推《条例》落地。

巫山县

425日,巫山县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条例》,听取信访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强调,强化学习,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信访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全体干部职工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逐条逐句研学,深刻领会《条例》精髓实质,准确把握条文内涵。深入开展宣传引导,认真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针对不同受众对象,多形式宣传宣讲,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及时完善配套制度县级有关部门要及时清理相关政策规定和制度文件,做好顺畅衔接、平稳过渡。同时,对照《条例》规定,结合工作实际,逐项完善配套措施,完善“信访超市”建设,健全“综合指挥+联合接访+多元调解”机制,不断提高信访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要认真贯彻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治重化积”等重点专项工作,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走实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大局稳定,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九龙坡区

510日,九龙坡区召开信访工作(群众工作)联席会议,专题学习《条例》。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培训各单位要把《条例》精神层层传达到干部职工,真正在学懂学深学透上下功夫、求实效。镇街干部职工大会、村居干部大会要专题学习培训,把《条例》传达到村居末端,传达到群众工作前沿。区信访办要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让广大干部全面准确掌握、深刻理解认识,更好地用《条例》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开展宣传宣讲。借助各种宣传阵地载体,精心组织实施,线上线下齐发力,引导群众正确认识《条例》,依法理性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要深入贯彻落实。把《条例》贯彻落实作为履行信访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工作落细落实。以“治重化积”“信访突出问题集中攻坚行动”为统揽,强化源头防范,推进信访问题及时就地化解。

武隆区

427日,武隆区召开区信访工作(群众工作)联席会议,传达学习《条例》。会议要求,要扎实做好《条例》宣传学习,把《条例》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列为初任培训、任职培训、在职在岗人员定期学习培训的必训内容。要认真开展好《条例》集中宣传月活动,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配套制度,要及时清理相关政策规定和制度文件,确保业务工作顺畅衔接、平稳过渡。要抓好当前重点工作,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融入到“治重化积”“3+2”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依法行政和“依法信访”专项行动中,切实做好源头治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九龙坡区、长寿区、永川区、武隆区、巫山县信访办 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