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销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全力推动全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2021年全市信访干部培训暨第三期“信访学堂”举办

日期:2021-12-29


1214日至17日,2021年全市信访干部培训暨第三期信访学堂在南川区举办。本次培训主题是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国家信访局和市委、市政府对信访工作安排部署,围绕“治重化积”重点专项和重点业务工作,着力提升全市信访干部综合素质,为全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证。市信访办党组书记、主任钱永培,南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黄友明,市信访办班子成员出席开班仪式,全市各区县信访办主任、分管副主任,市信访办各处室负责人参加本次培训。

加强政治建设 提升培训理论性

市信访办党组书记、主任钱永培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学笃用重要思想,全面履行四大职责”为主题作专题辅导报告。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做到讲政治、见行动,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做好信访工作。要深刻认识当前形势,准确把握新要求新任务,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信访稳定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以做好党的二十大信访稳定工作为主线,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做好当前和明年信访重点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紧扣重点工作 提升培训针对性

为进一步推动抓好“治重化积”等重点专项工作,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石宏讲授了“推进信访治理,依法规范信访秩序”课程,市信访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周洪亮讲授了“维护信访秩序,保障合法权益,全面提升防范处置社会风险隐患能力”课程,市信访办二级巡视员王平讲授了“综合施策推进治重化积,规范有效处理信访诉求”课程。课程紧扣当前全市信访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既有理论指导,也有方法措施,对提升信访干部解决疑难信访问题能力,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大有帮助。

聚焦基础业务 提升培训实用性

狠抓信访基础业务是一项打基础、固根本、利长远的工作。为此,市信访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董涛讲授了“建好用好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深入推进“大走访大督查大调研”专项活动”课程,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邹东升讲授了“如何强化和优化稳评工作的思考”课程。加强信访业务培训对规范工作程序、打牢工作根基、提升工作成效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为进一步加强观大势、察时事、明形势的意识和能力,市政府外办机关纪委书记石诗虎还介绍了国际形势。

深入研讨交流 提升培训系统性

培训安排了分组座谈,市信访办党组书记、主任钱永培在座谈时强调要切实处理好“维权与维稳”“解决问题与依法治理”“治标与治本”“当前与长远”四个关系,阐释了做好信访工作需要掌握的理念、方法。各区县信访办主任围绕当前和明年重点工作谈思路、谈打算、谈举措;各区县信访办副主任围绕信访基础业务进行了探讨交流,渝北区、永川区、南川区、綦江区、云阳县在培训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参训同志纷纷表示,培训收获很大,特别是对新到信访战线的同志加快提升认识、把准方向、进入角色,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把握重点工作很有益处,将把学习培训收获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去,推动全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综合秘书处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