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销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最美信访干部”先进事迹】姚石玉:老百姓的事比天大

日期:2021-11-25

他,创新性地搭建“百姓说事”平台,在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架起桥梁,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民生问题2.5万件;他,29年对人民群众一往情深,始终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之事当家事;他,正当壮年,却早已满头白发,信访群众说,他的白发里,藏着的都是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真情故事……

他就是江西省景德镇市信访局副局长、珠山区信访局局长姚石玉,曾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信访系统优秀信访局长”“江西十大法治人物”“江西好人”等荣誉称号。

 敢于创新 集中民智促和谐

“我家的房屋征迁补偿有点问题,请大家来评评理。”“你们街道给予当事人的书面回复太简单了,请进一步深入调查。”“从这句话就能看得出你这个干部很公道,这个‘百姓说事’平台确实不错。”日前,在珠山区“百姓说事”中心,围绕着一起房屋征迁事宜,当事人、珠山区信访局干部和邀请来的社会各界人士各抒己见。当天,珠山区“百姓说事”中心说到了3起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反映问题的群众来的时候是愁云密布,走的时候都是满脸笑容。而群众嘴里说的这个很公道的干部,就是姚石玉。

2014年,是姚石玉任珠山区信访局局长的第四个年头,他创新性地在珠山区搭建了“百姓说事”平台。姚石玉说,“百姓说事”给予百姓与领导干部“面对面”的机会,能提高百姓参与率,从而使干群“心贴心”,增加干部干事成功率,提高百姓满意率。通过以点带面地扩充“说事”“评事”队伍,不仅让干部服务信访群众,也能让群众去服务群众。平台搭建以来,有4万余名群众参与,解决各类民生问题约2.5万件。

甘于奉献 初心为民践宗旨

在姚石玉看来,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之事当家事,“难事”便会迎刃而解。几乎每天上午,姚石玉都会坐在信访大厅,接待来访群众。从事信访工作29年来,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空,但凡有信访群众求助或投诉,姚石玉都坚持前往实地调查,甚至经常利用夜晚休息时间上门家访,与群众拉家常、问冷暖。29年来,姚石玉心心念念的都是信访群众的烦心事。因为工作压力过大,正当壮年的他,早已是满头白发。但姚石玉并不在意,他说:“只要信访群众的问题都解决好了,我头发再白也值得。”

始终将群众利益记在心头的姚石玉,也被许多群众记在了心底。数年前,刘某等人因企业改制遗留问题没能购买社保,都是60多岁的老人家,问题一时得不到解决,情绪激动,多次想拦门堵路。得知此事后,姚石玉数次上门家访,与刘某等人掏心窝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情况,为他们的事情四处奔走,最终顺利为老人们解决了养老保险问题。刘某动情地说:“我们现在领退休金的时候,经常会想起这位白头发局长,为了解决我们的养老金问题,他真是操碎了心。”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信访人王某曾激动地说:“姚局长真的没话说,生活上的困难他常帮忙,他时刻惦记着我们的事情,即使问题得不到解决,我也发自内心地感谢他!”

勇于担当 维护民利保稳定

多年来,在涉及重大民生利益和社会稳定和谐的问题上,姚石玉敢于较真碰硬。数年前,某大型征收项目即将开工,涉及几百户居民的房屋征收,如果不做风险评估,很有可能引发大规模信访。为此,姚石玉在有关会议上“敢说、敢想、敢做”,提出要请专业团队对该项目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否则该项目坚决不能开工。最终,该项目经完善后,其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可控性等指标均达到85%以上,方才如期开工。

县区信访部门“小马拉大车”,基层信访要做“纺织工”,党员干部只有充分融入到信访问题中去,才能解群众疑难。珠山区有一家区属集体制企业,从1991年以来,陆续有职工长期不上班,后来企业进行了改制。2002年该厂离开的职工要求为其解决医保、社保,否则将越级信访,甚至采取过激行为。紧急关头,姚石玉立即找到了姜某等带头人员,并通过充分沟通赢得了姜某等人的信任。尽管历史遗留问题情况十分复杂,但十几年来,姚石玉一直牵头协调,对事件抽丝剥茧,先后通过专项调研、身份认定、购买保险三个阶段,依法依规逐步化解了所有难题。姜某动情地说:“这么多年,姚局长从来没有放弃过我们,我们把他当大哥一样,现在不愁没钱养老了。”

勤于思考 凝聚民心谱新篇

“群众反映学校附近的超市销售‘三无’面包,拖了88天才处理好;群众反映有人占道搭建围墙,拖了126天才处理好……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久拖不决,群众何来幸福感?”针对仍然存在的部分干部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责任心不强、拖延推诿的现象,姚石玉又开始思考如何创新举措,让群众对信访工作更满意。2020年3月,他牵头出台《关于深入推进让群众“最多访一次”的实施细则》。细则出台后,深入一线全面听取群众意见的干部多了,直奔现场处理问题的干部也多了,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为充分发挥姚石玉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信访工作“标准化、专业化、品牌化”,近期,景德镇市信访局牵头成立了以姚石玉的名字命名的个人工作室——姚石玉调处工作室。工作室成立短短数月时间,就成功调处各类矛盾127件,一批多年积案被有效化解。与此同时,姚石玉调处工作室还通过传帮带教等多种方式,为全市培养了一大批处理信访问题的年轻“小能手”。

“作为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干部,我对基层群众始终满怀感情。只要我们始终将人民群众放在心坎上,用情为群众服务,用心为群众解忧,就一定能够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征途上,作出自己的应有贡献。”姚石玉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