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销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寻找最美信访干部】杨永根:有事找老杨 老杨帮您忙

日期:2021-03-26

杨永根

重庆高新区金凤镇人民政府老杨群工站站长

杨永根自1984年从事信访稳定、平安建设等工作以来,一直扎根基层为人民服务,竭尽所能为群众排忧解难,牵头调解矛盾纠纷2800余件次,调解兑现民工工资2.13亿元,解决工伤意外伤害赔偿460余件次,涉及金额3750万元,切实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大家亲切地称呼他为“老杨”。老杨还总结提炼了一套“老杨工作法”,传授给年轻调解员,“有事找老杨,老杨帮您忙” 的服务承诺遍地开花。

“小白”变“达人”,妥善处理各类纠纷

杨永根并非天生就是一个调解“好手”。1984年参加工作时,刚接触群众工作的他也不懂如何与老百姓和企业打交道,更别说从中劝解协调。凭着一股不甘落后的较真劲,他一方面向领导同事学习工作方法,一方面扎实学习国家相关政策法规,此外他还通过研究法制栏目的具体案例,琢磨工作难点的解决之策,反复观察、不断总结,渐渐地杨永根也从一名“法律小白”成为了一名群众认得出、叫得响的“业务达人”。

△杨永根协调信访事项

2019610日,老杨接到电话反映,某科技公司160多名员工因不满搬迁补偿方案与公司发生矛盾纠纷。老杨同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耐心劝说“你们不要急,不要慌,不要闹,诉求要一条条说明白,企业才知道你们到底需要什么。”老杨一边极力安抚员工的情绪让大家冷静下来,一边及时安排工作人员联系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到场,最后大家共同坐到会议桌前协商解决之法。因为涉及的员工数量多,诉求不一,老杨同工作人员加班加点耐心调解,并联系法庭、派出所、司法所、工会等多部门联合调解,通过摆事实、讲依据、说法律,经过四天三晚的劝说解释,终于将矛盾妥善化解,160多名员工都获得自己较为满意的结果,企业也感谢老杨的公正明理,在调解中不偏不倚,帮助他们妥善化解了此次危机。

“讲理”也“讲情”,将心比心为民解难

2020年5月,大盐村4岁的小朋友妮妮在一处共享单车临时停放点玩耍,误将手指伸进单车车体内,造成左手多个手指粉碎性骨折。在走访过程中老杨了解到妮妮和外公两人相依为命,家庭十分困难。在多方考证了解事情原委后,老杨主张按该企业无责任过错处理,但考虑到妮妮家的状况,老杨自掏腰包捐了1000元。老杨说:“调解不是和稀泥,要公平公正,不能带着自己的私人感情做调解工作。但妮妮家的确也很困难,孩子又懂事乖巧,让人不忍心。”老杨的公私分明打动了在场的单车企业负责人,6月8日,单车企业给妮妮带来了4万元困难救助金。

△杨永根走访群众

“老杨”带“小杨”,服务承诺遍地开花

通过整合综治、司法、派出所、法庭、交巡警、群团、志愿者等多方资源,重庆高新区金凤镇建立老杨群众工作110150点,组建一支1000名老杨群工的志愿服务队伍。老杨将自己三十余年工作的心得体会、方法经验归纳提炼为“老杨工作法”传授给一批“小杨”。近年来,老杨同“小杨”们携手并进,共同收集办理群众意见建议2000余条,解决民生事项和矛盾纠纷2500多件次,群众满意率99%。经“老杨群工”站调解的纠纷实现“零反弹”,“有事找老杨,老杨帮您忙” 的服务承诺,将通过“小杨 ”们接力传承,遍地开花。

△“老杨”和“小杨”交流经验

“老杨群工”站先后收到企业和群众自发赠送的“坚持正义,为农民工讨回血汗钱”“真诚贴心为企业,高效规范办实事”“深入骨髓的正义,无惧无畏各种邪恶”等多面锦旗及感谢信,同时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网等30余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10多个省市8000余人次参观考察,荣获第二届“重庆十大法治人物特别奖”、重庆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被中央政法委调研组誉为重庆的“枫桥经验”,被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评价为“老杨群工:一体化基层治理的金凤模式、金凤探索、金凤实践、金凤创新,可向全国推广”,得到中央、市、区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

△“老杨”调解群众在工地意外摔伤纠纷

初心需要践行,使命贵在完成。杨永根三十余年如一日扎根在安全稳定工作的第一线,继续在服务群众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虽已年近退休,但老杨仍说“只要群众有需要,我随叫随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