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销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回顾“十三五” 开启新征程︱深化“枫桥经验”新实践 推动信访工作融入市域社会治理

日期:2020-12-24

五年来,重庆市信访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群众工作方法,依托各区县综合治理平台,积极探索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维护信访工作的新方法、新举措,推动基层信访工作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创新,总结推广了一批优秀的经验做法。

荣昌区“综合调处机制”

2013年起,荣昌区坚持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运用群众工作方法,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在区级设置隶属于政府、专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的副局级事业机构——综合调处室,工作力量由法官、党政干部和人民调解员组成,开展三级“直通”纠纷综合调处工作,形成具有“独立建制、外接三力、内合三力、法院指导、各界配合、社会参与、三级联动、登记立案、免费调处、程序对接”结构特色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机制。机制聚合民间、行政和司法三股力量,在民间力量“动之以情”、行政力量“晓之以理”、司法力量“断之以法”的作用下,融合“情、理、法”三种化解方法,在纠纷调处过程中,各自发挥职能形成合力,既有力推进了社会治理现代化,真正发挥了为群众解困、为党政分忧、为企业解难、为诉访减压的功能,又赋予了“枫桥经验”新的时代特征。

九龙坡区“老杨群工”

2015年,九龙坡区金凤镇原综治办主任杨永根,在30余年的基层群众工作中,总结出了一套“有事找老杨、老杨帮你忙”的基层群众工作方法经验。2016年,金凤镇成立“老杨群工”站,同时在8个村成立工作室,在26个网格成立工作点,实现“老杨群工”3级全覆盖。2019年,九龙坡区不断深化总结,构建了“五个一体化”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简称“老杨群工”,成为市域社会治理新亮点。“老杨群工”把群众的需求作为追求,既注重矛盾纠纷调解,又积极延伸拓展服务功能,秉承“践行群众路线,服务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共建平安家园”的核心理念,组建了以街道机关干部、城市治理综合巡查队员、社区干部、社区民警、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站)调解员、党团员、“五长”、网格员、居民代表、“暖杨”志愿者、共建单位职工等人员为主的“老杨群工”队伍,将社会治理延伸到基层最末梢。如今,“老杨群工”把工作领域拓展至政策咨询、心理矫正、法律咨询、民生服务等方面。成立“老杨帮帮团”,组建民生党建、民情收集、民纷调处、民事办理、民风涵养5支服务队伍,开展送学、送药、送资金、送项目、送温暖等活动,帮助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精准帮扶困难群众。

永川区“乡贤评理堂”

2017年起,永川区坚持继承创新、深耕厚植乡贤文化,根据“崇德善法、为人正派、热心公益、处事公道、群众公认”五个条件,按照“群众推荐、村民评议、初评公示、走访复核、乡镇审核、正式公示、区级认定”七个步骤,先后从1009名“新乡贤”中遴选出108名乡贤评理员,建成108个“乡贤评理堂”,赋予其引领乡风文明、宣讲法律政策、调处矛盾纠纷、反映社情民意、倡导移风易俗等五个方面的职能职责,乡贤评理堂建设成为乡村院落的普法主阵地,作为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台载体,大力弘扬新时期“枫桥经验”,在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中,有效形成法治、德治、自治探索出了有益路径,“小事不出院、矛盾不上交、邻里更和谐”已经成为永川“乡贤评理堂”的价值取向。

乡贤评理员吕祥杰向村民讲家风家训

沙坪坝区“和顺茶馆”

2019年,沙坪坝区坚持资源整合最大化、部门协同最优化,统筹司法、信访、民政、卫健、文化、便民服务、法律服务等多方治理资源和力量,利用川渝独特文化元素,构建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为统领,以服务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矛盾化解、民意沟通、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心理疏导、公益服务、文化生活“七位一体”为支撑,在回龙坝镇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综合体——“和顺茶馆”,“茶馆”通过网格民情分析会、人大代表定期走访、馆长坐班等,及时收集、处理群众反映的意见、问题和困难,推出的“十八道茶点”, 由群众自己“点单”,社区负责“排菜”,领导干部负责“上菜”, 让社区居民“自己管理自己的事情”、“大家的事情大家办好”,不断夯实“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法治保障、德治教化、公共服务”五大基础,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体系建设。2020年7月,沙坪坝区在磁器口街道开张了第二家“和顺茶馆”,更多的新“茶点”正在制作中……

“和顺茶馆”被评为新时代“枫桥经验”沙坪坝区实践基地、沙坪坝区基层社会治理综合体

万州区“楼栋工作日”

2019年,万州区结合百万人口城市实际,以城市社区楼栋为单元,创新开展“楼栋工作日”工作,区级领导、部分负责人、街道领导班子等力量下沉到城市社区、楼栋,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楼栋工作日”以日常工作与现场办公活动相结合的方式,由区级领导分片包干,根据居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采取“社区引导居民自办‘私事’、居民自治主办‘小事’、街道和部门联办‘大事’、包片联系区领导督办‘难事’ ”的“四事四办”模式。相关区级领导分别牵头有关职能部门,每月走出机关,深入社区、楼栋开展一次现场办公,将促进居民自治、收集社情民意、宣传政策法规、服务民生实事、化解矛盾纠纷、加强平安建设等内容纳入“楼栋工作日”工作内容,同时,指导督促区级部门、街道,凝聚并发动法官、检察官、民警、法律服务工作者、医生等专业力量,以及辖区“两代表一委员”、群团和社团组织等,共同下沉楼栋参与基层治理。

南岸区“三调合一”

2019年,南岸区坚持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的同时,在南坪街道试点建设由区委政法委牵头,集中综合、信访、法院、公安、司法等力量的访调、警调、诉调“三调合一”中心。中心坚持关口前移,开门接访、开门处置、开门决策,让矛盾纠纷“有去处、有人管、管得住”,构建出一条资源融合、条块联合、办事畅通的调解服务渠道。中心突出“三事分流”效应,“前端”通过访调对接,承担镇(街道)调委会及各社区调委会转办的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为解决群众身边的“小问题”提供便捷受理服务;“中端”通过警调对接,承担辖区派出所接处警中的民事纠纷调解,千方百计解民忧、办民需、化民怨、促民和、保民安;“后端”通过诉调对接,区法院立案受理民事诉讼后,经审查符合规定的,并征求双方当事人同意后,中心可接受区法院委托的诉前调解,增强调解工作公信力,捍卫法律权威和尊严。同时,中心在机制上赋能。探索建立了24小时值班守岗、首问负责到底、一线处置办公、定员跟踪办结、分类联动联调、便捷司法确认和公证鉴定机构便民联系服务等工作机制,实现随时在线、配套齐全、机制完善,进一步健全矛盾纠纷受理排查调处化解服务体系,提高了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区法院依托调解中心建立了快捷、宜行的司法确认通道,当事人通过自愿申请,委托调委会转递材料进入司法程序,区法院下达裁定后,可依据司法确认申请强制执行,实现了一站式服务。

如今, “枫桥经验”新实践已在重庆各区县全面“开花”,巴南区“两网融合、三治协同、科技慧治”、沙坪坝区“黎姐工作室”、綦江区“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璧山区“4+N”    联合调解室、江津区“互联网+”掌上终端云平台、南川区“好邻居服务品牌”、潼南区“三和”民情室、合川区“五老”工作模式、长寿区 “网格化+三社联动”和“党建引领+志愿服务”、石柱县“和美三治”、云阳县村(社区)“345”矛盾“清源”机制等等,都各具特色。

重庆市信访系统将继续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推动信访工作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好服务平安中国建设大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