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销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回顾“十三五” 开启新征程︱加强川渝两地信访工作协同发展 共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日期:2020-12-15

2020年初,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重庆市信访系统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川渝信访工作协同发展,市、区县积极加大与四川省信访部门的学习交流合作力度,切实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4月22日,重庆市信访办与四川省信访局召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信访服务保障工作座谈会,会上,双方分别介绍了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如何立足信访职能职责,强化两地沟通协作,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总体考量和路径方向。深入交流探讨了在成渝相向发展过程中,因政策差异、要素流动、工程建设等因素可能产生的信访事项和引发的矛盾风险,对建立协同工作机制、预防化解矛盾风险、加强信访基础 业务交流等提出了工作建议,并就两地省级信访部门开展协作达成了初步共识。

6月11日至12日,重庆市信访系统代表团赴四川省交流学习,两省市签订了《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信访服务保障工作合作框架协议》,并召开双城信访工作组第一次会议,明确在川渝地区信访工作协同发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探索、社会稳定风险防控一体化建设、信访制度改革、信访基础业务建设、信访干部队伍培养等六个方面深化合作,加快推动成渝双城信访工作共享机遇、共担重任、共助发展。

7月17日,渝北区、长寿区、垫江县信访办与四川省邻水县信访局召开双城四地信访服务保障协作会,会上签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渝长垫邻四地信访服务保障协作框架协议》。明确建立“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化解绿色通道、加强人员联动服务管理、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探索、构建社会稳定风险防控一体化格局等七个方面23项协作内容。

7月17日,渝北区、长寿区、垫江县信访办与四川省邻水县信访局四地召开双城四地信访服务保障协作会

8月24日,四川省泸州市信访局带队合江县、泸县信访局工作人员到永川区信访办召开双城信访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双方签订了《共同推动泸永一体化发展信访服务保障工作合作框架协议》,明确在泸永地区信访工作协同化发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信访案件联合化解、信访服务管理工作一体化、信访基础业务建设、人才交流互派等六个方面深化合作。实地了参观永川区信访接待中心,深入交流了永川区群众来访接待场所规范化建设、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矛盾纠纷多元调处等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

8月24日,永川区信访办与四川省泸州市信访局签订《共同推动泸永一体化发展信访服务保障工作合作框架协议》

9月2日,大足区、潼南区、荣昌区信访办与四川省资阳市信访局召开信访工作(群众工作)合作交流联席会议。会议围绕加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信访服务保障能力、治理重复信访和化解信访突出问题攻坚、跨区域信访矛盾排查化解、协同机制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提出了固化四地联席会议机制、加强信访部门党建共建等意见建议,切实发挥毗邻地区优势,共同推动四地信访合作交流常态化,高质量做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信访服务保障工作。

11月27日,渝北区、长寿区、梁平区、垫江县信访办与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广安市邻水县信访办召开信访服务保障工作联席会议。会上,六区县信访办部门对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落实合作协议的典型做法和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三无”区县创建、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工作经验进行了交流讨论,在强化信访工作基础业务建设、干部挂职锻炼、预防化解矛盾风险等方面提出了有效举措,进一步推动川渝两地信访工作高质量协同发展。

12月2日,江津区信访办与泸州市信访局签订《共同推动泸津一体化发展信访服务保障工作合作框架协议》,强化两地信访部门在机制建立、风险预警、矛盾化解、政策反馈、理论研讨、干部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同时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信访案件联合化解机制与人才交流互派机制,构建信访服务管理工作一体化格局,切实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泸津一体化发展。

12月2日,江津区信访办与泸州市信访局签订《共同推动泸津一体化发展信访服务保障工作合作框架协议》

12月3日,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信访局到九龙坡区考察交流信访工作。双方共同签署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九新两地信访服务保障协作框架协议》,助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同日,城口县信访办与四川省万源市、宣汉县信访局召开成三地信访服务保障协作会,三方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信访服务保障工作走深走实,切实做好毗邻市县信访服务保障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12月3日,城口县信访办与四川省万源市、宣汉县信访局召开三地信访服务保障协作会

重庆市信访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继续深化川渝两地信访部门的交流合作,将两地信访工作一体化发展作为“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积极推动毗邻区县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强区域协作互动,在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上迈出坚实步伐。

回顾“十三五”开启新征程︱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打通群众诉求表达快速道

凝聚合作共识 搭建工作平台 深化机制建设 重庆市四川省信访部门签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信访服务保障工作合作框架协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