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销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回顾“十三五”开启新征程︱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打通群众诉求表达快速道

日期:2020-12-11

“十三五”时期,特别是2017年7月以来,重庆市信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着力健全信访工作体系,推进矛盾攻坚化解,抓实问题源头防范,深化信访制度改革,强化信访服务保障,夯实信访工作基础,有力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维护了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同时也是开启“十四五”帷幕,承前启后之年。一年来,全市信访系统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重点,以信访矛盾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行动为主线,以深化“三个信访”建设为目标,强化矛盾纠纷源头防范化解,推动信访制度完善,服务保障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切实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职责。

近期,跟着小编一起来看看“十三五”时期以及2020年全市信访工作取得的成绩。

——————



“十三五”期间,重庆坚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信访工作系列决策部署要求,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不断探索群众工作方法,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强化矛盾纠纷源头防范化解,积极打通群众诉求表达快速通道。

努力扩宽“信访之门”

2015年初,市信访办建成全国首批信访信息系统,将市、区县、乡镇三级信访机构、职能部门及重点国有企业、高等院校等3000多个机构覆盖入网;同时,大力转变传统信访工作模式,强化信息化智能化等现代技术支撑,依托信访信息系统,制定了信访事项网上办理工作规程,将来信、来访、网上投诉、复查复核、督查督办等业务工作全部纳入网上运行流转,刚性规范各项业务流程和技术指标,加快实现了全市信访工作“一张网、全覆盖” ,为提升信访工作效率打下了坚实基础,实现了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的“一网式”管理服务,形成信、访、网、电、视频一体化的群众诉求平台,做到了全程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评价,实现信访信息系统应用率、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3个100%”。2020年,市信访办大力探索推进智慧信访,加快信访信息系统二期建设,有针对性调整功能模块,强化平台分析研判功能,有效减少信访干部常规性工作压力,解放更多时间精力用于开展信访事项协调、督办等工作。

积极缩短“信访之路”

我们针对重庆大山区、大农村、大库区的特殊情况,在大力发展各级领导信箱和信访办门户网站等多渠道受理平台的同时,走深走实网上群众路线,减少群众“跑腿”,强调数据“跑路”,2015年,创造性推行网上信访代理,全市乡镇(街道)建立670余个信访工作代理服务站,村居(社区)设立8400余个网上信访代理点,聘请8500余名信访工作代理员代理群众信访诉求,年均代理4万余件,引导群众变“走访”为“网访”,陪同群众有序上访、代理群众信访……形成了“贴心代、用心理”新型信访代理工作模式,网上信访占比保持在50%以上,呈逐年上升趋势,增强了信访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2017年,重庆市信访办为更直接面对群众诉求,加强与群众的互动交流,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建成市、区县、乡镇(街道)三级视频接访系统,让群众在所在区县或镇街就可以直接向市信访办反映诉求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搭建起群众诉求表达的快速通道。2020年,市信访办将服务群众的政务平台从“网上”向“掌上”延伸,进一步优化完善信访门户网站,启动手机信访APP、微信公众号等“掌上信访”试运行,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建议,切实减少群众“访累”。

市信访办启动2020年远程视频接访

主动联结“群众之心”

2007年,重庆在全国较早开展了“万民干部大下访”活动,从此拉开了信访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领导干部变“被动坐等接访”为“主动下访走访”的大转变序幕,并不断得到巩固、深化,一直持续至今,形成了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群众的常态工作机制,不仅化解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更有效增进了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夯实了党的群众基础。

“十三五”期间,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拓展和深化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群众方式方法,更多地采取重点约访、专题接访、带案下访、下基层接访、领导包案等方式,提高了接访下访的针对性、实效性;更多地运用“社区工作日”“村(居)民开放日”“干部赶场日”“群众院坝会”等载体,有计划地安排基层干部参与,扩大了接访下访工作的参与度和覆盖面;更多地采取干部与困难群众、信访人员交心谈心、“结对包联”的方法,实实在在“访民情、排民忧、解难题、办实事”,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在实践中形成了一批地方特色“品牌”,如:2020年,荣昌区转变干部作风,提高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在21个镇街全面推行镇街机关党员干部值夜制度,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深入基层倾听民意、了解群众心声,全面提升基层凝聚力、执行力和应急效能。

2020520日,荣昌区直升镇道观村,镇、村两级干部在脱贫户家“夜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