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销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11500000MB16592299/2021-00019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市信访办 [ 主题分类 ]法制 [ 成文日期 ]2021-03-29 [ 发布日期 ]2021-03-29 [ 体裁分类 ]市政府部门文件 [ 有效性 ]

重庆市信访办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市政府:

2020年,市信访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通知》以及《2020年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治访,强化法治意识、群众意识、责任意识,把信访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健全依法处理信访工作机制制度,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实现了信访法治建设与依法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紧密结合。现将我办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2020年,我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第二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总体部署,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法律素质和法治信仰为导向,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动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深入开展,努力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有效提升信访公信力,依法信访良好氛围逐步形成,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一是注重法治建设顶层设计,信访法治化水平全面提升。信访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认真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和《中共重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安排,积极推动《重庆市信访条例》修订的调研、起草、审议等各项工作,条例已于202081日正式实施。牵头会同33个市级部门制定出台了《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汇编》,并印制成册向社会进行了公开,引导群众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在机构改革后,牵头进一步修改完善,进一步厘清与信访工作职能相对应的责任事项,为规范开展信访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二是建立健全普法责任机制,“诉访分离”有序推进。做好沟通衔接、诉访交织事项的分流处理工作,实行统一登记、分口接待。健全完善涉法涉诉导入法律程序、执法错误纠正和瑕疵补正、依法终结实施意见及配套文件,明确受理范围和分流程序、认定标准、终结标准和程序,强化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扎实推动律师参与接待群众来访、参与处理疑难复杂性事项、服务信访工作决策和信访督查,进一步提高信访工作的公信力,进一步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接待走访、督办信访事项;组织相关专家学者、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社会志愿者以适当方式参与信访工作。

三是畅通和拓宽信访渠道,信访工作程序更加规范。信访信息系统实现市、区县、镇街网络连接全覆盖;推进视频接访系统应用。信访信息系统二期建设初步完成,“掌上信访”平台在今年10月底正式上线,微信投诉平台投入使用,群众反映诉求方式更加便捷。进一步明确初信初访办理、联合接访、依法逐级走访、按简易程序办理信访事项等改革重点的工作要求、工作标准和程序规范。完善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办法、依法分类处理规则、督查督办办法等,登记录入、转送交办、受理办理、答复送达、督查督办、复查复核及群众满意度评价等各个环节程序清、标准明、责任实。积极推行复查复核事项立案、审查、送达“三见面”等做法,搭建零距离平台力争做到“事心双解”。

四是强化督查工作机制,信访工作措施有序落实。市信访办充分发挥督查督办作用,以督查促进思想落实、措施落实和工作落实。强化信访督查专员职责,会同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委宣传部、市监察委联合开展督查工作。依托信访信息系统的可查询、可跟踪、可评价、可督查功能,安排办信、接访和网上信访等业务处室,落实人员定期开展网上巡查,每月编发通报,指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改进的具体要求,不断规范信访基础业务,依法办理信访问题。市信访办牵头每年对10个区县和部门进行实地督查,同时开展全覆盖书面督查的方式,综合运用考核、惩戒等措施,推动各级各部门更加强化信访工作的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市政协副主席、市信访办主任徐代银同志切实将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作为一项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把推进法治建设摆在工作全局重要位置,谋划和落实各项任务,坚持将法治信访融入法治政府建设,推动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信访工作职责得到依法全面履行。

一是全面落实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徐代银同志始终把法治建设作为充分发挥职能职责、维护良好信访秩序的根本保证,督促分管法治的领导落实主抓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督促各处室负责人履职尽责,层层细化落实责任。党组会、主任办公会和专题会议,定期听取“法治信访”有关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对于中央、市委交办的重点改革任务,亲自审定工作方案,会同市级有关部门,明确工作任务,细化落实责任,研究推动重点工作,完成国家信访局“通过法定途径解决信访群众合理诉求机制研究”和市委“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重点专项改革,积极构建 “法治信访”新局面。成立市信访办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和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徐代银同志为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统一组织领导全市信访系统信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疫情期间严格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依法防控疫情、保障复工复产等政策文件的要求,要求制定重庆市疫情防控期间信访工作办法并在显著位置公布,引导群众依法依规上访,同时积极宣传,引导群众采取网上信访、人民来信等多种方式反映诉求,降低聚集风险。

二是服务大局,抓好信访系统法治宣传。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和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五届历次全会精神等,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组建宣讲团,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学习宣传我市《进一步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的实施意见》《重庆市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文件内容,进一步营造全市信访系统良好法治氛围。各区县信访部门按照市信访办的统一要求,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信访法治化建设深入人心。

三是突出重点工作,抓好重要阶段普法宣传。以国务院《信访条例》实施15周年和新修订的《重庆市信访条例》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5个月的学习贯彻条例宣传活动,组织人员针对新修订的《重庆市信访条例》到区县、市级部门巡回集中宣讲20余次,在全市信访系统形成了人人学条例、人人讲条例的良好氛围。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每年利用“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等,在全市信访系统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学习宣传宪法确立的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内容,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维护宪法实施。徐代银同志作为监誓人组织市信访办两批新晋升领导干部面向宪法宣誓,培养宪法意识。

四是提升综合水平,抓好法律法规学习。通过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党组(扩大)会议、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深入学习新修订《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630日徐代银同志亲自主持,邀请西南政法大学张力教授为全市信访干部集中宣讲《民法典》,1029日本人在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进行《民法典》辅导,班子成员交流发言,教育引导广大信访干部做国家法律法规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通过市信访办“主任接待日”、“领导接访日”、“群众工作日”、赶场日、“12·4宪法宣传日”等时间,向信访群众有针对性的宣传信访问题较为集中领域的法律法规,提高群众学法用法意识,大力学习宣传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诉讼、行政复议、仲裁、调解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引导信访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信访普法的宣传力度还有差距。一些地方和职能部门对“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对《信访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不深入、不细致、流于形式,对信访群众的宣传教育停留在表面工作上;对依法治理“违法信访、非法维权”存在畏难情绪,缺乏相应舆论氛围和警示教育,导致信访违法行为时有发生,信访群众从正规渠道寻求解决的观念转换难度大,信访“终而不结、无限申诉”的局面依旧存在。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还未完全形成,特别是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宣传信访工作还不能够适应,新办法、新举措不多。

二是信访法治化建设任务仍然艰巨。机构改革后的《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汇编》尚在编制中,信访工作边界还不够清晰,一些单位和信访工作人员对诉访交织的信访事项存在甄别难、分类难、处理难,同时由于司法程序繁琐、成本较高、举证困难、周期较长等因素,涉法涉诉事项“回流”至信访的现象依然存在,把信访事项纳入法治化轨道来运行和解决的任务任重道远。

四、2021年及“十四五”期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举措

2021年及“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要求,着力从四个方面开展工作,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各方参与、协调有序、运转顺畅、高效便民的法治化信访工作领导体制,推进信访法治化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进一步抓好法律法规的宣传落实。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全方位开展《重庆市信访条例》和政策法规的宣传,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主动尊法学法用法,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互联网宣传的培训工作,指导干部职工利用新媒体宣传法律法规,形成符合法治精神、良性互动的工作氛围。

二是进一步完善法治信访的运行机制。完善信访与司法和行政的对接机制,确保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就能够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全面落实诉访分离制度,推动区县设立涉法涉诉信访联合接访服务平台,完善日常工作运行机制和甄别会商机制,实现涉法涉诉信访事项精准分流。全面落实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程,畅通移交转送通道,规范移交转送程序,确保应当通过各种行政程序处理的信访诉求事项,依法按程序处理。

三是进一步抓好机制制度完善和落实。根据形势变化需要,不断完善信访工作制度,建立完善依法分类处理信访工作规则、信访事项办理工作规范、网上信访代理等工作制度;健全完善信访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及预防化解社会矛盾制度机制、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依法逐级走访机制、全面推行规范联合接访机制等,以压实责任、提高实效为重点,有效规范工作和秩序,确保信访工作始终沿着法治轨道前行。

四是进一步抓好常态化督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统筹开展好推进信访工作责任制集中督查和常态督查,通过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适时开展专项督导等方式,指导相关市级部门和区县继续推动信访普法宣传工作任务的落实,对工作推进不力的,要求有关单位要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倒排时间表予以推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期完成。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及时下发整改意见书,跟踪督促责任单位限时整改。

重庆市信访办公室

              202118

(联系人:吕清伟,联系电话:6389610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