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销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11500000MB16592299/2020-00080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市信访办 [ 主题分类 ]市政府直属机构 [ 成文日期 ]2020-03-20 [ 发布日期 ]2020-03-20 [ 体裁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 有效性 ]

重庆市信访办公室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9年,市信访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要求,坚持将法治信访融入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把信访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信访工作职责得到依法全面履行,信访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信访法治建设与依法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紧密结合。

    一、依法全面履行信访部门职责

(一)认真组织学习贯彻。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认真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相关规定,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市信访办将全面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等相关内容编印成册,纳入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内容,各支部也积极开展学习。

(二)制定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深入推进落实《重庆市信访办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进一步厘清与信访工作职能相对应的责任事项。各级信访部门根据职责权限,编制本级信访工作职责清单,在门户网站、指定场所等进行公布。

(三)有力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进一步规范重大事项决策流程、评估流程。不断完善第三方评估机构推介目录、稳评专家库,确保评审权威中立公正,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社会矛盾。

(四)加强对职责履行的监督。印发实施《重庆市信访办督查督办工作规则》。组织开展信访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督查。运用重庆信访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和今日头条号等媒体平台,及时发布信访信息、政策解读,加强信访法治宣传引导和舆情导控。

二、不断完善信访法规制度体系

(一)积极参与做好信访条例修订工作。会同市人大修订《重庆市信访条例》,组建修订起草专班,参与调研座谈,认真研究讨论,起草修订文本。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健全完善信访工作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加强信访法规制度和规范性文件的动态化管理,加强信访理论研究,结合改革发展需要及时做好废、改、立、释工作。

(三)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政务公开。全面公开、及时更新信访部门通信地址、电子信箱、网络信访平台、咨询投诉电话、信访接待的时间和地点、信访受理范围和处理程序、查询信访事项处理进展及结果的方式等事项。市、区县信访部门健全完善了新闻发言人制度。

三、依法规范信访工作

(一)畅通和拓宽诉求表达渠道信访信息系统实现市、区县、镇街网络连接全覆盖,已开通终端用户3400余个快推进信访信息系统二期建设和“掌上信访”平台建设和普及。深入开展网上信访代理,网上信访占信访总量保持在50%以上。全面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群众。

(二)严格落实诉访分离和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认真执行《关于全面深入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实施意见》《重庆市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关于推进人民调解与信访对接工作的指导意见》健全完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及防范化解社会矛盾制度机制,涉法涉诉联合接访服务平台有序运行,“诉访分离”有序推进。

(三)严格规范信访工作程序。认真执行《信访事项办理工作规范》,进一步明确初信初访办理、联合接访、依法逐级走访、按简易程序办理信访事项等改革重点的工作要求、工作标准和程序规范。完善复查复核办法、依法分类处理规则、督查督办办法。

(四)积极推动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认真执行《关于深入开展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实施意见》,扎实推动律师参与接待群众来访、参与处理疑难复杂事项、服务信访工作决策和信访督查。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接待走访、督办信访事项;组织相关专家学者、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社会志愿者以适当方式参与信访工作。

四、强化信访干部依法行政

(一)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建立任职法律培训测试制度,凡新提拔干部在任职后统一组织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和测试。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参加法制培训和法治理论考试。把学法用法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公务员个人年终考核范围。

(二)加强对信访干部的法治教育培训。充分利用市信访办“信访学堂”,分版块、分领域面向全市信访干部宣讲中央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的内容和要求。通过视频培训、现场培训、岗位练兵等方式,邀请有关领导、专家学者、业务能手等讲学授课,大力提升信访干部法治水平和能力。

(三)注重通过法治实践提高信访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将信访法治建设作为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的重要内容之一,与依法分类处理、诉讼分离、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等重点工作一起,加强信访法治化的社会面宣传,营造法治信访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市信访办将继续扎实推进法治信访建设,进一步发挥法治对信访工作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加快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切实提高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

 

 

重庆市信访办公室

20203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