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 登录 注销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000MB185477XR/2021-00041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市知识产权局 [ 主题分类 ]信访 [ 成文日期 ]2021-05-11 [ 发布日期 ]2021-05-11 [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 有效性 ]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


一、揭发控告类信访投诉请求

(一)揭发检举知识产权领域违规违法行为。

1揭发专利代理机构违法行为扰乱知识产权代理市场秩序行为的。

法律依据:《专利法》《专利代理条例》等。

引导解决途径:由市知识产权局调查核实并依法予以处理,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责令停止承接新的专利代理业务6个月至12个月,直至吊销专利代理机构执业许可证。

2.揭发专利代理师违法行为扰乱知识产权代理市场秩序行为的。

法律依据:《专利代理条例》等。

引导解决途径:由市知识产权局调查核实并依法予以处理,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责令停止承办新的专利代理业6个月至12个月,直至吊销专利代理师资格证。

3.举报个人或单位侵犯知识产权构成犯罪。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

引导解决途径:引导当事人向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或者人民法院报案或者举报犯罪嫌疑人、有犯罪事实的单位或个人。

(二)控告检举市知识产权局及其工作人员违法违纪。

4.控告检举市知识产权局及其公务员和市知识产权局任命的其他人员违反行政纪律行为的。

法律依据:《监察法》

引导解决途径:由具有管理权限的纪检监察机关受理和调查

处理。

5.控告检举市知识产权局党组织和党员违纪行为的。

法律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

引导解决途径:按照党员、干部管理权限,由具有管理权限的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二、申诉求决类信访投诉请求

(一)申请或不服行政裁决。

6当事人申请市知识产权局作出专利侵权纠纷行政处理决定。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重庆市专利促进与保护条例》《专利行政执法办法》

引导解决途径市知识产权局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专利侵权纠纷案件进行处理。

7.当事人对市知识产权局作出的专利侵权纠纷行政处理决定不服。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重庆市专利促进与保护条例》《专利行政执法办法》

引导解决途径当事人不服市知识产权局作出的专利侵权纠纷案件处理决定的,可以自收到处理通知之日起15日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二)不服市知识产权局在知识产权管理方面的行政行为。

8.专利代理机构或专利代理师对市知识产权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的。

法律依据:《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专利代理条例》

引导解决途径:引导其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9.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市知识产权局在有关知识产权管理过程中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重庆市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

引导解决途径:引导其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三)内部申诉。

10.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对涉及本人的考核结果、人事处理和处分决定不服的。

法律依据:《公务员法》《监察法》《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

引导解决途径引导其向原处理机关申请复核;对复核结果不服的,分别向同级公务员主管部门或者作出该人事处理机关的上一级机关、纪检监察机关、事业单位主管部门提出申诉、再申诉。

11.所属党组织、党员、公职人员和有关人员对所受党纪政务处分、审查调查结论或者其他处理不服的。

法律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引导解决途径:按照党员、干部管理权限,引导由具有管理权限的纪检监察部门和人事部门处理。

12.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与所在单位发生人事争议的。

法律依据:《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

引导解决途径:引导其向劳动人事部门申请调解或向劳动争议仲裁部门申请仲裁。当事人对仲裁裁决不服的,引导其提起行政诉讼。

13.其他人员因订立、履行、变更、解除和终止劳动合同,或因除名、辞退和辞职、离职发生争议的。

法律依据:《劳动合同法》

引导解决途径:由所在单位依法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引导其申请劳动仲裁,或提起民事诉讼。

(四)请求提供信访渠道等信访事项信息。

14.当事人向市知识产权局请求提供信访渠道等信访事项信息。

法律依据:《信访条例》(国务院令第4312005年)《重庆市信访条例》等。

引导解决途径对当事人的信访事项予以登记,按照《信访条例》第十四条与《重庆市信访条例》第二十九条、第三十一条规定处理。

三、政府信息公开途径

15.向市知识产权局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法律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引导解决途径:由市知识产权局答复。

16.认为市知识产权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

法律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

引导解决途径:引导其向上一级行政机关或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投诉、举报,也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